全民健康保險代位制度相關問題之研究

A study on the subrogation system of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全民健康保險自開辦以來,其代位制度即有諸多學說理論與實務運作上之討論及爭議,包括人身保險是否適用保險代位、是否僅以汽車交通事故為限、得否向汽車交通事故特別補償基金行使代位權、九十四年修法並增訂相關代位求償子法規後,是否即解決相關問題或衍生其他爭議等等,不但學術上理論紛歧,實務面之法院裁判亦有不同見解,不僅對於人民權益影響甚鉅,對全民健康保險之健全發展亦有深遠影響。

為能深入探討前揭問題,本文嘗試透過回顧保險代位制度相關之各種文獻,據以分析後作為本文參考資料,並針對各國保險代位制度之學說與立法例,與我國之保險代位制度予以比較分析,同時並彙整國內保險相關代位制度之立法沿革與重要規範,藉以瞭解國內外保險代位制度之理論概念及具體規範,並進一步按其相異或相同之學理考量與立法設計,再行檢視全民健康保險之代位制度,最後,對於全民健康保險代位制度之相關問題,予以全面性通盤檢視及思考,期能歸納出兼顧學理與實務可行性之具體建議,作為後續政策研議及法令修正之參據。zh_TW

保險代位; 全民健康保險代位制度; 全民健保; 代位求償; 全民健康保險法第82條; 不當得利禁止原則; 損失填補; 全民健康保險監理委員會; 衡平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