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東布農族的人名:戶籍登錄與改姓名

關鍵詞: 姓名制度 戶籍登錄 改姓名; 台東布農族

摘要: 本論文除了緒論及結論外,共分為四個章。「第一章 台東布農族的氏族制度與傳統名制」,探討在18世紀左右遷移至台東地區的布農族,以郡群為主要,巒群為次要的組成比例,因移居的過程不斷分裂,致使在氏族的認同傾向「小氏族」層次。能夠驅使布農族有如此強大的遷徙能力的原因,除了尋覓良好的生活條件之外在條件外,更有氏族間的連結及嚴格的禁婚規則之內在條件。「氏族制度」(血親的)與「禁婚規則」(姻親的)是形成布農族社會的二大載體,「名制結構」則是具體反映其社會制度的「表體」。布農族的名制結構為「永續性個人名姓後列型」,其中分為「氏族名」和「個人名」二個部分。「氏族名」和氏族社會的運作息息相關。對布農族而言,氏族的概念是具有層次性,並根據不同的語境脈絡、社會功能而有不同的表達層次。然而氏族名的使用卻是有禁忌的,在當時強鄰環伺的時空背景下,布農族人傾向先表明「個人名」再來才是「氏族名」。是以,襲名制伴隨的同名現象提供了保護的作用。在襲名制下,無論男名或女名,能夠使用的數量並不多,因而形成較高的同名比例。在此之下,「聯名制」便是解決同名現象的權宜之計。此情形亦可在日本時代的戶口簿登記中可發現到。戶口簿的登錄是布農族人名文字化的濫觴,從該史料整理而成的台東布農族名譜可觀察出幾點:1.女性的同名比例較高;2.隨著布農族和周邊民族的互動,自然會納入其他異民族的人名;3.日本時代的台東布農族使用聯名制的情形不少,且己名聯名制相對夫妻聯名制的使用比例高;4.從聯名的使用情形來看,郡群較巒群強調氏族內部成員的分支和次序關係。

「第二章 日本時代戶口登錄制度的發展」則藉由各時期的蕃情調查探討總督府如何進行人名調查,以及如何理解原住民的姓名制度。從起初僅是了解部落裡重要人物的《蕃社台帳》到全面性調查的《蕃人戶口調查簿》揭示了原住民人名文字化的進程,更是日後改姓名政策推動的基礎。昭和15年(1940) 2月11日,台灣總督府公布改日本姓名的政策。事實上,原住民的改姓名運動比平地人更早實施。根據近藤正己的研究,原住民改姓名可分為個人式,視同化程度而決定的「認可制改姓名」及昭和19年(1944)後全面推行的「許可制改姓名」。

「第三章 台東布農族改日本姓」則更進一步地討論台東布農族如何進行改姓名。名制是一個民族親屬及社會制度的表徵。是以,在分析改姓名政策帶來的影響前,必須先從日本的家庭制度、名制的角度切入,來探討日本的姓氏觀。日本傳統的「家」有家屋、家產、家業、家名等四大構成要素,繼承制度則是行嫡長子繼承的「家督繼承制」。其中,家名更是家督繼承的核心。同時,這樣的制度在明治民法制定後,配合《戶籍法》加以法制化後形成「戶主」的概念,並賦予戶主相當的權力。在「戶主之法」下,日本的「家」與「戶」二者的關係相當緊密,甚至規定「一戶一家名」,即該戶的成員都必須與戶主同一家名。可想而

知,重視家名的日本,在名制結構的表現上呈現「の結構」,即「永續性個人名姓前列型」。隨著日本政權統治後,這樣的家制度和戶主之法便引進台灣。由於警察勢力遲至昭和12年(1937)才進入台東布農族地區,而戶口登錄的開始與警察勢力推進的時間序息息相關。無論是戶口登錄或是之後的改姓名都是先從有駐在所或教育所的地方開始,如延平鄉武陵村的Bukulav部落。此外,戶口登錄的方式更是日本家制度的概念強勢介入之媒介。戶口登錄可說是改姓名的前奏。戶口登錄形成的改變有三:1.氏族的網絡開始被切割成數個家戶單位;2.布農族的名制結構從「of結構」(姓後列型)轉變到「の結構」(姓前列型);3.婚入女性在嫁入夫家後必須被迫改氏族名。到了之後的改姓名政策因其是根據戶口簿執行,因此連帶影響台東布農族:1.一氏族切割成數個日本姓,形成極大的混亂;2.正式改用日本姓名,並同日本的名制行「の結構」(姓前列型);3.婚入女性改用夫家日本姓後,加深禁婚規則的混淆程度。

「第四章 台東布農族改漢式姓」。相較於日本時代先歷經漫長且細膩的蕃情調查和戶口登錄後,才執行改姓名政策。國民政府時期的改漢式姓名政策,則是在民國34年(1945)12月6日便訂頒《台灣省人民回復原有姓名辦法》。雷厲風行的執行速度,一方面表示其必須奠基在日本時代的戶口簿資料,二方面也顯示草率的策略帶來更大的彈性空間。是以,台東布農族在改姓名時,有賴於當時的內本鹿地區漢人通事出身,同時也是台東廳關山郡駐在所的警手─鄭江水先生,因熟悉布農族氏族社會,同時又通曉漢語、日本語、布農語,因此氏族名與漢姓的對照,大致能將「中氏族名」對應「漢姓」,因此呈現出能以「漢姓」對照中氏族,日常生活中以「小氏族名」展現台東布農族的氏族認同。儘管相較日本時代的改日本姓狀況,混亂程度較小。但是因漢姓使用時間較日姓久,加上現代人往來頻繁;台東布農族尚能在台東地區以漢姓分辨彼此所屬氏族,但只要跨越台東,面對其他地區更加混亂、無規則的漢姓取用方式,對台東布農族來說亦是困擾。在《姓名條例》通過,原住民得恢復傳統人名。然歷經時代變遷,如何調和各地方的氏族認同,找到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登錄格式,是一件相當艱辛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