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人員俸表結構之研究

在一競爭的時代中,政府如何延攬優秀人才,組成一流政府來推動國家政策,實與公務人員之俸給息息相關,俸給除具有人才吸引與延攬外,亦具有促進公務人員努力服務的功用,如何使公務人員發揮潛能、提高效率、增進為民服務績效,「俸給」成為政府所使用的重要政策工具之一。由此可見,有關俸給的課題,為政府治理所必須關注,是人事制度體系中重要的一環。

我國俸給制度奠基於公務人員俸給法,公務人員所支領的俸給是由公務人員俸給法中所訂之公務人員俸表對照計算而來,顯見公務人員俸表佔有之重要地位,因此俸表結構設計是否妥善,是否發揮應有之功能,著實與公務人員支領俸給之合理性息息相關。由於時空環境不斷變遷,人事法制亦不斷修正變更,俸表設計之良窳,影響整體俸給制度甚鉅,然我國俸表於76年訂定迄今僅於79年時修正過一次,為求與時俱進,似有必要就我國公務人員俸表結構全盤檢視,以瞭解該結構設計是否仍有須調整之處,將有助於我國俸給制度之健全發展。

本研究運用俸給制度相關理論分析,蒐集公私部門中與薪資結構設計相關文獻,如:薪資等級數目規劃、薪幅範圍設計、薪等間之重疊率等,試圖歸納薪資結構設計原則,藉以檢視我國公務人員俸表設計情形,以瞭解俸表結構中各項俸表結構組成因素,如:職等、俸級、俸點、重疊率等等,產生哪些問題與問題之嚴重程度。瞭解問題後,接著本研究先透過與俸表結構設計相關之文獻資料歸納整理,試圖初擬一俸表結構修正方案,再將該方案透過深度訪談的形式,請各受訪者評估是否妥適或有無其他意見,透過訪談過程,探知受訪者對於本研究主題之具體意見與想法,再比較本研究所初擬之修正方案與受訪者之差異。最後提出俸表結構修正之綜合建議,期望能使我國公務人員俸表結構更為健全,達到延攬、留任與激勵公務人員之效,未來亦可提供作為我國俸給制度相關決策之參考。zh_TW

俸給制度; 俸表結構; 薪資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