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不同制度論觀點下官僚自主之起源問題: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的個案研究

其他題名: The Origin of Bureaucratic Autonomy under Different Institutionalist Views: A Case Study on the Civil Service Protection & Training Commission

關鍵詞: 官僚自主;行政中立;新制度論;關鍵個案研究;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

摘要: [目標與動機] 公務人員保障制度是平衡民主與行政相關制度建構重要的一環,如果我 們視公務人員保障制度為一種縮限行政權「官僚控制」能力、建構官僚「行政中立」 誘因結構的作為,則我們可以在「誰要行政中立?」的關鍵問題之下,推論現勢聯盟 (enacting coalition),不應該會主動釋放權力,建構行政中立相關法制建設,因此,本 文最主要的研究問題,就是回答:「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於85 年的成立,為何 是在國民黨一黨獨大的時刻?」 [理論與方法] 本文植基在新制度論的範疇當中,討論制度起源的問題,由於新制度論 內部對於該問題有來自於經濟學與社會學兩股不同勢力的說法,本研究也將保訓會成 立的過程,當作一個「關鍵個案」(critical case),以個案研究中運用現有資料分析與深 度訪談的方法,一方面瞭解並回答保訓會成立的過程中,各種關鍵參與者的偏好與互 動內容,另一方面也作為理論上檢定不同新制度論流派間,解釋效力的優劣,是為一 種「關鍵個案研究」的方法。 [結論與貢獻] 本研究結論對學界可產生三個主要貢獻:其一,對於官僚控制理論的相 關研究,提供一條結合行政中立與制度起源的路徑;其二,藉由新制度論觀點的重新 詮釋,彰顯研究人事制度起源在公共行政學界的重要性;其三,對於新制度論內部流 派的爭議,可以藉由本研究進行新一波的對話與整合。對實務界來說,本研究也可打 開長久以來台灣學界對行政中立研究「重訓練、輕忽保障機制設計,以及焦聚規範性 理論、忽略實證研究」的現象,提供一個針對台灣政治環境而設定的理論與實務思考 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