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籍戰犯」、帝國崩解、與戰後國際秩序的重構: 台灣二戰史與「殖民戰爭責任」 的新思考, 以及一併進行的建立「台籍戰犯」資料庫

Keywords: 海外台灣人;第二次世界大戰;集中拘留;香港

Abstract: 對臺灣而言,第二次世界大戰有著非常複雜的意義,特別是在海外的臺灣人。在戰爭開始之前,有許多臺灣人就已經把握了各種機會到海外發展,或經商、或工作、或求學。但是到了1940年代,隨著日本帝國勢力在亞洲各地的擴張,許多海外台灣人所居住的地方都陸續被日本軍隊佔領。這使得台灣人雖然身在海外,卻也身處在日本帝國的控制和影響之下。但是,對海外的台灣人來說,更大的影響則是在戰後。當戰後各盟國政府在東南亞各地恢復統治、進而將「敵國」/「戰敗國」日本的人民不分老幼的關入集中營時,臺灣人也被視爲日本人來對待、因而受到集中拘留。這些海外臺灣人在戰後被拘留的時間長短不一,長的甚至超過半年;每一個人的生活都受到無比嚴重的破壞。在臺灣的二戰歷史當中,這些海外的臺灣人是平民戰爭受害者人數最多的一群人。究其原因,他們在戰後的苦難遭遇,與日本帝國在戰爭期間的所作所爲密不可分。本文將以戰爭前後在香港的臺灣平民的經歷爲焦點,討論日本帝國和帝國的戰爭對臺灣人造成的影響。本文首先將討論戰爭與「平民受害者」之間的關係。之後,本文將分三個部分來回顧臺灣人在香港的歷史:戰前的發展;戰爭期間的經歷;戰後在香港的處境和遭遇。這三個部分的討論,除了利用當地報章的報導,也將參考香港本地人、日本人、以及臺灣人在當時與事後的個人記錄,藉此對比各方在認知上的異同之處,更特別探討臺灣人的遭遇與日本帝國/帝國的戰爭之間的關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