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絕爽及其不滿:當代詩中的身體與色情書寫

摘要: 當代詩對於身體與色情(性)書寫的重要性式不言而喩的,臺灣重要的新詩學者包括焦桐、陳義芝、鄭慧如、蕭蕭等都有對情色詩的深入論述。本文所試圖拓展的,正如標題所示,是從拉岡有關「絕爽」的理論出發,通過在「情色」的正面意義之外,探討身體與色情(性)書寫的更複雜面向。可以看出,當代詩對於身體與色情(性)的書寫體現在絕爽的種種表達中,從而展示出不同的心理文化向度。但無論如何,典型的、一元化的「陽具絕爽」遭到了肢解,每每暴露出快感自身的異質面貌。如果說「情色」暗示了某種解放和革命特徵的話,對這個概念的純粹肯定性意味的重新思考指向了快感的辯證意涵。本文討論到的陳梨、焦桐、夏宇、楊煉、江文瑜、陳克華、顏艾琳、唐捐等詩人的作品從各個方面深化了對這個問題的理解,而我們則可以觀察到當代漢語詩如何以不同的方式表達快感與痛感、絕爽與慾望、陽具絕爽與陰性絕爽、絕爽與語言、絕爽與徵兆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