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爽意:臧棣詩(學)的語言策略

摘要: 臧棣的寫作對於華語當代詩而言具有開拓性的意義。本文試圖通過拉岡晚年對於絕爽與語言的討論,探討臧棣詩學如何體現出一種新的、以虛空為特質的主體性,而這種主體性又是如何推進了對於他者話語的重新書寫。本文分析了臧棣寫作中的語言策略,發掘出其中對意義的消解和爽意的共存。最後,本文也探索了這種詩學特徵如何在連接拉岡學說的同時,也呼應了以莊子為代表的中國道家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