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0294
題名: 永久縈繞的噩夢:論殘雪先鋒派時期小說(一)
作者: 楊小濱
Yang, Xiaobin
貢獻者: 台文所
關鍵詞: 先鋒派; 敘事語言; 精神分析學說; 歷史書寫; 童年經歷; 敘事者; 精神創傷; 心理創傷; 意象表現; 超現實
日期: 2012
上傳時間: 14-Jun-2017
摘要: 本文試圖從精神分析學說中心理創傷的視角來觀察殘雪先鋒派時期小說中的語言與敘事模式及其與作者童年經歷之間的聯系。通過對殘雪幾篇代表作的分析,本文從幾個不同面向探討(包含暴力與宏大的主導象征的)創傷記憶如何在殘雪小說中顯示為對意象、事件、行為、社會的超現實征兆。也就是說,殘雪的先鋒派寫作并不是純文學的形式實驗,而是深刻復雜的歷史書寫,將主體的歷史性蘊含在敘事語言的破碎和扭曲上,營造出各種乖戾、驚恐、危險的人際互動形態。
關聯: 文藝研究, 2012年第6期, 44-53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453.pdf393.67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