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當代詩閱讀劄記

關鍵詞: 零雨; 抒情詩人; 在路上; 羅任玲; 陳黎; 一輪明月; 精神分析學; 閱讀欲望; 隱喻意義; 陳義芝

摘要: 深淵與鬼魅——讀零雨詩集《我正前往你》十多年前,我在零雨《木冬詠歌集》序言的結尾處用了"一次沒有終點的旅行"來描述那本詩集里的精神寓言。毫無疑問,《我正前往你》這部零雨最新詩集的標題把旅程的隱喻推向了前臺——"正前往"標明了"在路上"的意味,而這里的"你"也不必僅僅狹隘地理解為情愛意義上的"你","你"再次成為不斷遠去的終點,迫使抒情詩人"我"永遠處于"正前往"的旅程中。甚至可以這樣說,這個"你"正是作為一個空缺的理想,等待著"我"的"前往"和填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