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原住民族經濟發展與公共建設政策

Other Titles: 原住民族の経済発展と公共インフラ政策

Abstract: 原住民族政策發展與台灣政治改革運動及原運有極密切關係。經濟發展及公共建設政策更是各項原住民族發展的前提與基礎。部落公共建設之完善攸關部落經濟及產業之發展,兩者相關性極強。2016 年民進黨再度執政,小英總統提出歷史與轉型正義的核心概念,在經濟發展與公共建設二項政策上也有明確的政策發展方向。例如在經濟發展政策方面,創造有利於原住民族的產經政策環境,促進其經濟發展、設置原住民族互助金庫,以及擴充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融資項目;公共建設政策方面,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和部落(社區)的健康照護體系等設施、都市原住民與原鄉間的支持網絡,以及興建原住民族社會住宅等。都成為日後原住民族委員會積極落實的工作。亦可作為提示未來有關原住民族政策進行比較、變遷等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