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069
題名: 兩岸經濟整合與台灣的國家安全顧慮
作者: 童振源
Tung,Chen-yuan
關鍵詞: 兩岸經濟整合;國家安全;經濟制裁;經濟誘惑;經濟戰爭;國家認同轉變;經濟互賴和平
日期: Jul-2003
上傳時間: 28-Nov-2008
摘要: 大規模的兩岸經貿交流是在全球化與兩岸長期對抗等重要背景下進行。一方面,全球化的市場形成一股強大的吸力,迅速推動兩岸的經貿交流;另一方面,兩岸長期的政治對抗讓臺灣對雙邊經濟整合存有極強烈的國家安全顧慮。本文試圖分析臺灣內部對於兩岸經濟整合所引發的國防安全、經濟制裁、經濟誘惑、經濟戰爭、國家認同轉變與經濟互賴和平等六類主要國家安全爭論,以饗讀者。
關聯: 遠景基金會季刊,4(3),41-58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W-A-b-5.pdf299.19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