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利率匯率和所得及物價的關係-VAR實證結果

關鍵詞: 政策代理變數 緊縮性貨幣政策; 封閉經濟體系; 開放經濟體系

在封閉體系下,本研究分別以央行國庫券31至90天次級市場利率與貨幣供給為政策代理變數,探討緊縮性貨幣政策實證結果。

研究發現,以央行國庫券31至90天次級市場利率為政策代理變數下,實質GDP會呈現出明顯的延遲減少效果,物價方面,GDP平減指數與消費者物價指數皆存在明顯的價格困惑現象,且即使加入原材料物價指數也不改變結果,而消費者核心物價指數則是自一開始即不存在價格困惑現象。而以貨幣供給為政策代理變數時,則實質GDP會呈現立即性減少,但無法辨識政策效果極大的時點,所以在封閉經濟體系下,以貨幣供給為代理變數的實證結果相對較佳。然而,由於利率變異數分解的結果支持以利率作為政策代理變數的經濟變數排序,故仍以利率為之後開放經濟體系的政策代理變數。

在開放體系下,研究結果發現實質GDP呈現立即性減少,且可辨識政策效果極大的時點,物價方面,消費者核心物價指數並不存在價格困惑,而利差與匯率的變化則皆呈現短期升值長期貶值,與利率平價理論相符。

整體而言,由於開放經濟體系實證結果整體優於封閉經濟體系實證結果。其原因可能因為台灣為小型開放經濟體,且對外貿易相當發達,匯率連動非常密切,故央行在制定貨幣政策時不僅會評估政策對國內GDP、物價等經濟變數的影響,也會探討政策對於匯率、利差等國外經濟變數的影響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