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零售業存貨紀錄錯誤之動態模擬與實證分析

其他題名: Inventory Record Inaccuracy: Causes and Labor Effects

摘要: 存貨記錄錯誤是指一個產品的系統庫存記錄不同於其實體庫存數量,這在零售業很普遍的問題,並造成不少獲利損失。為了瞭解造成這個問題的成因,我們首先建立一個連續時間存貨控制系統,此系統運用一系列的非線性微分方程式,來描述單一零售店中貨架與倉庫的存貨動態,我們並透過全因子模擬實驗設計來分析不同的人為作業錯誤對存貨記錄錯誤的影響。基於人為錯誤的重要性,我們進一步後設零售店員工是降低那些錯誤的關鍵,並分析店內員工配置決策對錯誤的影響。我們收集了零售店的追蹤資料,由於存貨更正紀錄資料的不完整性,我們採用貝式階層模型和馬可夫鏈蒙地卡羅方法來估計出一個堅實的「存貨記錄錯誤」指標,運用追蹤資料模型和因果回饋模型(causal loop modeling),進一步分析員工配置決策和存貨資料品質的交互影響,本研究運用多種不同分析方法,產生的洞見能幫助經理人瞭解如何防止「存貨記錄錯誤」的產生,進而改善營運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