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1206
題名: 呂思勉史學的趨新與守舊 I
作者: 彭明輝
貢獻者: 歷史系
日期: 2013
上傳時間: 14-Jul-2017
摘要: 現代中國史學的發展,曾經歷過一段史料無限擴張卻不讀廿五史的時期,在這段時期,新派史學工作者「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東西」;舊派史學工作者則謹守傳統文獻的藩籬,呂思勉適巧是這樣一位舊派史學工作者。據資料顯示,他曾數度讀完廿五史,並據此撰寫其中國通史與斷代史。呂思勉的主要著作形式為教科書,但此時期之大學教師評等,係以專論、專題為主,而非以教科書為據。在此種學術風潮下,呂思勉以通史、斷代史、讀史劄記等形式為主的著作,顯然是有點不合時宜的。呂思勉治學嚴謹,注重排比史料,分類劄記,長於綜合研究和融會貫通,著作甚豐,包括各種斷代史、通史、專史等,不下千餘萬言。且在經學、文字學、文學等面向,均有獨到見解。惟與其同時代以專題、專論為尚之學術風氣略不合拍,縱使其戮力於涉獵古文獻,並廣泛閱讀從西方引進的新文化、新思想和研究方法,但似仍不為學界所重。對於這樣一位著作豐富,但著作形式與時代學術風氣立異的學者,受學界之忽略,似亦為理中之事。本研究計畫擬全面探討呂思勉史學的各個面向,包括通史、斷代史、專書、專論與讀史劄記等。試圖從呂思勉的著作中,探析、索引其史學意涵,並將呂思勉史學放到其所處時代的學術背景中討論,探討呂思勉史學的趨新與守舊,以論析其史學的成就與侷限。
關聯: 國科會
101-2410-H-004-130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01-2410-H-004-130.pdf2.03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