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1230
題名: 生命資本的理論與實踐
作者: 陳宗文
貢獻者: 社會學系
關鍵詞: 生命資本; 生命經濟; 生命價值; 專利; 場域
日期: 2014
上傳時間: 17-七月-2017
摘要: 本研究計畫以發展生命資本的概念來理解新興的生命經濟現象。生命經濟在歐美國家已經成為政策上的重要考量項目,成為各國推動未來社會經濟發展的主要方向,但其間可能的問題並未被確切分析過。本專題研究計畫即以生命資本的新概念來檢視其中可能的資本創造、積累與分配的現象與問題。 本計畫原設計以三年為期,並進行跨國比較研究。但因只接受一年期補助,故僅就學理、次級資料以及前期計畫的部份成果為素材,進行概念層次的討論分析,以回答原訂第一年的研究問題,即生命經濟與生命資本的關係界定,生命資本的內涵、以及生命資本的生產邏輯等。 生命經濟是一個新的場域,得與既有的社會切割出來,但亦受在地社會的條件作用。即如台灣與韓國各自有在地的網絡型態,台灣屬於轉譯型(translation)的社會,韓國屬於再生型(regeneration)的社會,而作用於其走向生命經濟的路徑。生命資本因此應具有三大形式,分別為治理性(governmentality)向度、經濟化(economization)向度,以及公共理解(public perception)向度。這三大向度分別開起在地與全球生命經濟的不同連接型態。 生命資本仰賴科技知識和經濟資本,但並不同等於這二者。生命資本是在新的生命經濟場域中編織出社會空間的條件。換言之,生命資本是生命經濟當中行動者之間可以區辨出相對位置的資源條件。藉由理解生命資本在生命經濟場域中的分配狀況,亦得以考察生命經濟反映出來的社會結構,並揭露其中可能的分配問題。
關聯: 科技部
102-2410-H-004-108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02-2410-H-004-108.pdf1.3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