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水產養殖業的社會網絡

關鍵詞: 經濟社會學; 技術社會學; 網絡; 水產養殖

摘要: 本計畫探討養殖業社會網絡關係與生產體系的關係.原本預計採用問卷調查,但在執行發現困難後改以質性研究方式,針對養殖生產體系的運作邏輯進行探討.結果發現1.台灣養殖業的特徵與人工養殖技術出現時國家發展計畫與小農結構有相當密切.2.在生產組織方面適合小農有限理性促成了零細化的發展,同時在各個生產環節都以最大產量做為目標下,阻擋了大型資本進入的可能.3.零細化高密度生產最大副作用在於頻發的病害問題.在無法對生產系統做全面性控制下,養殖戶發展出不斷引入新品種,而非根本改善養殖環境的方式因應,以及4.養殖業的案例凸顯出經濟社會學與技術社會學整合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