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Solvency II長壽風險架構下自然避險策略之研究

關鍵詞: Solvency II; 標準模型; 內部模型; 長壽風險; SCR; 自然避險

摘要: 本研究依照Solvency II的規範比較標準模型和內部模型,並透過模擬的數值分析保險公司應計提的SCR在兩種模型下的差異。同時也對影響SCR的因子做敏感度分析,研究結果指出,在不同的利率期間結構下,如果未來利率是走揚的情況,不論是標準模型或是內部模型所計算的SCR都會比利率持平或下降較低。此外,本研究亦考慮死亡率改善的程度所造成的影響,研究結果指出死亡率改善的程度越大,所計提的SCR也較大,而且死亡率改善的影響大於利率的影響。最後本研究也提出讓壽險商品和年金商品SCR可以互抵的概念,在死亡率改善的情況下,壽險商品會在保險合約的前期出現SCR的抵減效果,在後期則產生SCR,此現象為壽險的反轉效果,透過讓壽險SCR淨值等於年金險SCR的淨值可以計算出兩個險種的最適保額比,達成自然避險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