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企業IT部門因應數位轉型之研究-以金融業為例

關鍵詞: 數位轉型 金融科技 銀行3.0; 軟體開發生命週期; 敏捷開發; 瀑布模型; Digital transformation; FinTech; Bank3.0; ALM; Agile development; Waterfall model

摘要: 隨著資通訊技術的發展,現今企業在全通路 (Omni-channel) 時代下面臨了數位轉型 (Digital Transformation) 的挑戰,使企業不得不向科技業靠攏以爭取更大的競爭優勢。數位轉型的影響觸及企業各層面,在企業內部最直接與資通訊技術相關的 IT 部門,於此過程中被賦予全新的角色與定位。IT 與各部門之間的協同合作變得更加密切,除了過往支持 IT 基礎建設維運之外,IT 部門更應在風險可容忍的範圍內追求創新與新服務、產品研發,以協助企業發掘更多市場機會。

本論文藉由探討 Gartner Bimodal IT 營運策略了解 Mode1 與 Mode 2 之間的協同合作、發揮資源綜效、以及管理技術債問題,是轉型的成功關鍵;透過研究軟體開發模式的發展進程,彙整 IT 部門在轉型歷程當中是否有遇到類似困難?如何找到最適模式以協助企業達成目標?以及施行相對應開發模式對 IT 組織文化、既有流程與管理效益的影響有哪些?並以多重個案分析法研究 4 個金融企業案例,觀察 IT 部門對轉型的因應措施交叉分析並提供建議。

本論文發現多數理論與業界最佳實踐仍需因應台灣的企業文化而調整,數位轉型應是從上而下由管理者主導的變革過程,從小規模但具代表性的專案著手,並持續接收市場反饋後即時修正,其熟悉反覆過程的意義將遠大於試行專案本身所帶來的效益。若能以更開放、積極的心態面對數位轉型,將能促使團隊走出舒適域的同時,體現新文化與協作模式對企業目標達成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