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Client-Server BBS 之 Protocol

Abstract: 在最近短短幾年之中,TANet BBS 的發展非常快速,由初期自國外引進時不到百人的使用人口,至目前由於國內對該系統不斷的自行修改與開發新功能,以至如今百花爭鳴蔚為風尚的地步,整體的使用者人口成長到幾萬至幾十萬人之眾。隨著網路環境的變遷,多媒體的使用環境已是必然趨勢,並且由於BBS 使用人口的快速成長等等因素,這些接踵而來的需求在目前 TANet BBS 的設計使用方式上就衍生出不少問題以及發展上的障礙出現。一個以主從架構方式的 BBS正足以解決上述這些所遭遇的問題。作者在此文中針對於主從架構 BBS 的起因、相關背景、設計概念、協定內容、與系統分析等部份加以一一的探討與說明,希望能藉此加速國內有關主從架構 BBS 的發展進度,使得標準統一的協定能早日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