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3151
題名: 適用國小學童於網際網路學習資料庫系統上的檢索介面之研究與設計
作者: 李建億
陳信宏
林幸福
關鍵詞: 問題導引;檢索介面;人機介面;資料庫
WWW
日期: 1999
上傳時間: 29-Sep-2017
摘要: 網際網路上雖然有著難以計數的資源,但是使用網際網路來找資料的人,幾乎共有的經驗就是不易得到想要的資訊。而利用關鍵字做全文檢索所找到的內容,卻多數為不適切之資訊。再則,網頁之間的超鏈結(hyperlink) 固定架構導致學習者只能依循著程式化的路線學習,認知歷程受到網站設計的侷限,對於有著海闊天空般思想的國小學童而言,無異是一種禁錮。因此,在本論文中,我們將提出一種問題導引式的檢索介面,來幫助學童建立良好的檢索鍵值,並且提供相關檢索結果的橫向連結以達成網頁間的動態鏈結,來滿足國小學童利用檢索系統有效率地搜尋與學習網際網路上相關資源的需求。本論文以160 名高雄市國小六年級學童為樣本,受試者依檢索介面與相關資訊的呈現與否兩個變項,隨機分成四個組。經過電腦態度量表與自然科學學習成就測驗前測、資料庫檢索活動、電腦態度量表與自然科學學習成就測驗後測之後,從實驗結果發現,使用我們所提出的問題導引式檢索介面的國小學童,在電腦態度與檢索有效率方面優於使用全文檢索介面的國小學童。此外,以橫向連結的方式提供與檢索結果相關的資訊,對促進國小學童之自然科學學習成就,亦產生顯著的幫助。
關聯: TANet`99會議論文
網路教育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011.pdf372.88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