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知識分散式網路學習社群之建構與評估

關鍵詞: 網路學習社群;知識分散;知識;分享;資源共享;資訊交換

摘要: 本研究已實地設計與製作了一個架構於Web 上的「知識分散式網路學習社群」,期望能幫助大學生在網路學習的過程中,形成一個虛擬的學習社群,促使教師與學生共同成長,達到知識分享、資源共享、資訊交換、情感交流目的。此系統的特色之一為提供了一個激勵學生上網學習的網上積分機制和網路學習記錄,讓學生瞭解自己和其他同儕的網路學習表現及參與情況。此系統已正式在大學的一門課使用約一學期,實施與運作方式良好。系統功能與效果評估的結果顯示,大多數學生皆認為此學習社群能協助他們學習課程內容和促進學業成長,對於整體運作與教學運用方式上亦持正面肯定的態度。未來在系統的自動化管理及學習歷程記錄管理等功能方面,將繼續擴充和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