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園網路自動化監測系統之建置與研究

台大校園網路目前約有8000台主機,254個subnets,支援全校2萬7千名師生,並負責台灣學術網路北區區域網路中心,目前連線單位有70所學校,其中包括不同網路的連接技術,在此一複雜大型的網路環境裡,如何有效地管理控制以確保網路服務品質是一大挑戰。本篇論文敘述我們如何在台大校園網路的環境裡,建立一個自動化的監測環境,使網路的使用狀況、流量分析、故障狀況都能夠整合在一個介面上,並藉由這些資料的收集與分析,使得網路管理人員能夠很容易的了解網路的使用狀況、及時處理網路問題,並且可以規劃未來網路建置的方向。我們將從台大的校園網路架構談起,敘述網路自動化監測系統之建置方式,再從三種方向來看自動化監測系統的功能與貢獻,最後則是結論與未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