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網際網路虛擬世界著作權觀

摘要: 早在l984年時,美國知名科幻小說作家 William Gibson寫了一本書Neuromancer,描繪將電腦連接成網路,使人類不論工作、娛樂、生活都可在網路虛擬世界(Cyberspace)(1)中進行,當時看來雖屬科幻,但迄今才十三年,這個構想卻已因資訊科技的神速發展,尤其是資訊高速公路 (Information Superhighway)的建立而成為真實。

Infrastructure)(2)、網際網路(Internet)(3)及企業內部網路程(I 隨著全球/國家資訊基礎建設(GII/NII:Global/National Information ntranet)(4)、全球資訊網(WWW:World WideWeb)、衛星傳播(Global Transmission)、數位科技(Digitization)及多媒體(Multimedia)等高科技時代的來臨,興起了繼電腦之後另一波新的資訊革命,這些高科技產物,結合三C即電腦 (Computer)、通訊(Communication)及消費性電子產品(Consumer Electronic Product)等迅速掘起,並以數位整合(Digital Convergence)、寬頻通信(Broadband Communication)及資料壓縮 (Data Compression)等科技透過電信(Telecommunication)、有線電纜 (Cable)或人造衛星 (Satellite),將資訊作最快速有效之傳遞,形成互動式之隨選視聽訊息(Interactive on Demand-Vedio/Audio on Demand),帶動人文社會高度需求,因而吸引了全球的焦點,成為各國競相發展應用之潮流,更帶動了高科技產業全新之契機,但也帶來著作權之法律問題待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