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在網際網路上支援即時MPEG視訊的影像選擇性傳輸法之設計、實作與效能評估

關鍵詞: RTP;即時MPEG視訊;選擇性傳輸架構;資料先存

摘要: 隨著Internet這個全球最強勢的資訊網路之風行,人們對在Internet上即時的連續媒體傳輸,也愈來愈有強烈的需求,例如隨選視訊(video-on-demand)、電子商務的線上3D型錄購物(catalog)等等。但是想要在以TCP/IP傳輸技術為基礎的Internet上,達到即時連續媒體的傳輸,尚有重重的障礙,主要有網路頻寬不足、網路傳輸狀況難以預測、以及TCP/IP的傳輸技術並不支援QoS(quality of service)等三大因素。

本論文即是想要在上述的限制下,發展出一套傳輸架構,適合MPEG視訊在Internet上即時地傳輸與播放。本研究設計並實作了在網際網路上的即時MPEG視訊系統。這個系統中video server 與 client 之間以 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所制定的RTP作為資料傳輸的通訊協定,即時地傳輸MPEG視訊資料並播放。基於維持播放品質的前提下,在server端設計了『以速率為基礎的MPEG影像之選擇性傳輸架構(Rate-based Selective MPEG Video Transfer Scheme)』,能夠在傳輸過程中,根據客戶端主動回傳的資訊,動態的調整傳輸速率,以便在即時傳輸的要求下,仍舊能適應網路狀況與並維持播放品質。server應用解析MPEG視訊產生的Meta Data來作傳輸的控制。receiver採用資料先存(data preloading)的政策,以降低傳輸品質的下降所引起的播放品質惡化。

在深入評估本系統的效能後,若欲保証MPEG視訊播放的品質良好,我們得到重要結論有三:第一、重要的資料要可靠的傳輸,以維持播放的品質,例如MPEG video stream 中的 Sequence Header、GOP Header、I-frame等;第二、控制封包需要即時且可靠的傳輸,以便能夠迅速有效的達到控制的目的;第三、先存資料量與初始傳輸速率必須謹慎地協調出合適的值,才不致惡化影響播放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