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NBEN 與 TANet 多路由網路系統的規劃與建置

Keywords: 國家實驗網路(NBEN);寬頻網路應用; GigaPOP;TANet/I2

Abstract: 國內固定網服務即將開放經營,可用網路頻寬預期將會大幅提昇,學術界有責任進行先導性的研究,找尋所有可能的寬頻網路應用與環境,做先期測試。然而,國內 TANet/I1 線路擁塞,如何提供研究人員高品質的 Internet 環境,已經刻不容緩。其次,TANet/I2 國內外骨幹以及NBEN 骨幹,已經建立完成,陸續開始提供國內學術界高速網路研究所需要的環境與服務。本研究計劃的內容,可概略分成三個部分。(1) BGP routing,(2)多路由 proxy server,(3)新竹 GigaPOP維運與其它廣播視訊等寬頻網路研究。期望本研究的成果,有助於國內學術界建立高品質的研究環境,以利後續相關網路研究能能更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