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對線上遊戲之成癮度與家庭社會關懷度之研究

一般提到上癮,多會聯想到對毒品、抽煙等物品成癮,但在e 世代中,網際網路對人們的影響愈來愈大,由原先簡單的計算、資訊查詢功能,隨著時間變遷,電腦帶給人們的功能已擴及到休閒娛樂方面。生活於工商忙碌社會中的人們,與人的互動已愈來愈疏遠,再加上對電腦的依賴逐漸加深,使得「網路成癮」現象已成為一種值得關注的社會現象。近年來,隨著線上遊戲發展漸趨成熟,甚至為此舉行國際性比賽,更帶動這股熱潮,有愈來愈多的青少年,沉迷於網咖、線上遊戲,由此所衍生的許多社會問題,更需大家關注。因此本研究試著從網路遊戲業者與家庭社會兩方面去探討,要如何針對此線上遊戲成癮之既有現象提供一些建議,讓青少年在享受聲光效果、娛樂效果豐富的線上遊戲之際,能不至於過度沉迷而影響個人的生活情況,進而帶來許多社會的負面影響。

網路成癮;線上遊戲;網路忠誠度;關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