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在隨意網路上最佳化的資料與控制頻寬分配下利用多資料通道來改善效能之策略

關鍵詞: 隨意行動無線網路;效能;資料頻道;控制頻道;超載;碰撞; Ad Hoc Wireless Network;Throughput;Overload

摘要: 在隨意行動無線網路 (Mobile Ad Hoc Network)上使用多重頻道的好處是可以減輕媒體控制信號(Control Messages) 的競爭和降低傳輸封包的碰撞機率,故近來有些人提出用多重頻道 (MultipleChannel) 來減少碰撞並增加資料頻道 (DataChannel) 的頻寬來提高整體的效能,但卻因沒考慮控制信號的超載 (Overload) 及資料傳輸等待時間過長的問題,造成頻道使用率的降低致使整體之效能不增反減的現象。因此在本篇文章中我們首先利用多通道解決了Hidden Terminal 問題再來分析了多通道資料頻道與控制頻道之頻寬最佳理想比例,使傳輸效能達到最高,並在這最佳的頻寬比例下考慮資料傳輸的等待時間採用了非對稱頻寬分配細切資料頻寬的方法來減少碰撞,並且也解決了部份Exposed Terminal 問題,再依802.11 (DCF)為理論基礎適度地調整資料頻道的數量。使資料頻道的使用率達最高、碰撞率降到最低進而提高整體的效能。經過我們的模擬結果,實驗數據證實我們提出的方法在適當地切割資料頻道下的確能大大地提高了整體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