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眾行為在不當資訊防制上的應用

關鍵詞: 從眾行為;不當資訊;黑名單

摘要: 目前關於不當資訊防制的相關研究,大多著重在關鍵詞庫或圖形比對等技術面的觀點,本文則是著眼於制度面的角度,以TANet現行階層式管理架構為基礎,提出一套整合區域內各單位資源的聯防機制,在不需要增加人力及經費的前提下,透過簡單且易於實現的機制,以最小的成本達到最佳的防制效果。本文研究主要是以網路從眾行為的觀點,設計一套不當資訊黑名單資料庫管理維護系統,希望在不影響下層單位的系統效能的情況下,以最少的記錄筆數達到最大的防制效果。經過實際測試並收集相關的記錄檔加以分析,結果發現本研究所提出的防制機制,的確能夠發揮預期的效果,大幅降低不當資訊的流量,並減輕上層單位的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