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Functional Experiments for SIP-VoIP on IPv6-based TWAREN

Keywords: TWAREN;IPv6;VoIP;SIP;Jitter;Packet Drop Ratio

Abstract: 我們在TWAREN的網路上針對IPv6-SIP-VoIP進行連線測試與效能量測。在中山大學校園網路的測試中,我們分別使用IPv6 Address以及6to4 IPv6 Tunnel Address的方式來進行實驗,由實驗結果我們得知使用IPv6 Address進行SIP 連線所得到的大部份影音封包的Jitter較小,並且在實驗中接收到良好的影音效果。接著,我們直接使用IPv6 Address與成功大學透過兩校內的CISCO 7609路由器進行跨校SIP連線測試,由實驗結果我們發現雖然已使用IPv6 Address連線,但大部份影音封包的Jitter仍然不佳,但若將語音封包的Jitter值設定為50ms以及影像封包的Jitter值設定為100ms時,可接收到與中山校園網路測試時相近的Packet Drop Rat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