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3250
題名: 利用分類技術發掘具有購買次序之產品項目最適性的消費者
作者: 陳垂呈
董志源
吳閔慧
關鍵詞: 資料探勘;分類分析;購買次序
日期: 2005
上傳時間: 29-Sep-2017
摘要: 隨著資訊技術的發展,企業可以更輕易地記錄、儲存消費者的交易資料、及分析消費者的購物傾向,使得企業有機會由傳統單向的大量行銷方式,轉變成客製化、適性化與互動式的行銷方式,這對改善企業與顧客之間的關係、提升顧客的忠誠度與滿意度、及擴展市場利基都有顯著的影響。在本篇論文中,我們以消費者之交易資料為探勘的資料來源,每一筆交易資料除了記錄有消費者曾經購買的產品項目,也記錄著其購買的次序性,並以某d個產品項目為探勘的目標,在d≧1,利用分類(classification)技術來發掘具有購買次序之此d個產品項目最適性的消費者。在探勘的過程中,我們對包含有此d個產品項目的交易資料,將其在購買此d個產品項目之前的產品項目依序地作分解,並視分解後的項目組為欲分類的屬性,利用ID3演算法來對交易資料進行分類分析,以建構出一棵決策樹。根據決策樹所顯示出的特徵,我們可以找出那些項目屬性會影響購買此d個產品的意願為高,藉此做為發掘具有購買次序之此d個產品項目最適性的消費者特徵的依據。我們根據所提出的方法,設計與建置一個探勘系統,以發掘具有購買次序之產品項目最適性的消費者。此探勘結果,對企業在擬訂具有購買次序之產品的行銷策略時,鎖定產品最適性之消費者將可以提供非常有用的參考資訊。
關聯: TANET 2005 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論文集
電子商務與電子化政府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50.pdf510.4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