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網域拓撲探測與延遲測量

關鍵詞: ICMP;SNMP;MIB;topology;delay;probing;measurement;domain

摘要: 網際網路是一個複雜的迷宮,想要了解一個網域須掌握兩個重要的元素,一是網域的拓撲(topology),另一個是網域內傳輸的延遲(delay)。傳統探測一個網域的方法,採用”ping”的工具程式逐一ping向每一個節點,再依照回傳的結果勾勒出遠端網域的架構,這種方式費時又容易出錯。在此我們利用SNMP(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所提供的MIB(Management Information Base)資料庫,讀取遠端路由器(router)或主機(host)上的路由表(Routing Table),來探測遠端網域的拓撲,較為快速且正確。我們整理出一套完整的演算法,利用SNMP及ICMP(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來探測一個給定但未知網域的拓撲(topology)並測量網域內部節點間資料傳輸的延遲(delay)。另外,將介紹市面上易於取得的分享軟體(shareware),來幫助我們完成拓撲探測(topology probing)和延遲測量(delay measurement)的工作。我們並以交大校園網路為例,進行一次完整的拓撲探測和延遲測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