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網路化電腦輔助程式設計學習之研究

關鍵詞: 全球資訊網;電腦輔助教學;程式設計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概念模型(conceptual model) 、程式設計經驗(programming experiences) 、電腦先備知識(priorknowledge)、及認知型態(cognitive style)對透過全球資訊網學習環境學習遞迴程式設計學習成效之影響。在實驗教學中,動態及靜態複製模型(copies model)以電腦輔助教學之形式經由全球資訊網進行遞迴觀念之解說、示範及演練。實驗結果顯示:(1) 在程式碼評量(code evaluation) 方面:程式設計經驗與認知型態顯著影響學習的成果;但電腦先備知識及複製模型類型則無顯著影響;(2) 在程式碼產生(code generation)方面:發現有顯著之程式設計經驗x電腦先備知識交互作用(interaction),就低程式設計經驗者而言,電腦先備知識顯著影響遞迴程式設計之學習成效;但就高程式設計經驗者而言,複製模型類型則顯著影響遞迴程式設計之學習成效(動態複製模型>靜態複製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