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資訊網學習環境中學習活動型態與學習成效之探討

Keywords: 認知型態;知識建構;網路化學習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全球資訊網學習環境中,學習活動型態、認知型態、及性別對學習成效的影響。教學實驗中學習者透過網際網路研習教學內容,並經由知識圖流覽及知識圖建構的學習活動,獲知所學知識內容的知識架構;學習者認知型態則是依據「團體圖藏測驗」分為場地獨立與場地依賴兩組。本研究結果顯示: (1) 對一般性宣告知識(simple declarative knowledge)而言,知識圖流覽活動比知識圖建構活動有顯著的效果,認知型態及性別因素則無顯著差異;(2)但是對於複雜性宣告知識(complex declarative knowledge)而言,女生知識圖流覽組之學習成效顯著低於知識圖建構組,男生則無顯著差異;認知型態對學習成效則依舊沒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