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犯罪學芻議之探討

網際網路由過去學術菁英社群專屬時代,專用於學術與研究的使用型態,過渡到商業化且普及於社會大眾各階層,大量網路使用者湧入網路世界,在網路社會中形成特有的人文、價值、規範等,有別於傳統真實社會,如純以真實社會的規範企圖解決網路社會的全部問題(包括最嚴重的網路犯罪問題在內)無異是緣木求魚,未認清網路社會事實存在的真相,將導致網路犯罪問題被視為單純的問題,傳統方式對犯罪問題已束手無策,更遑論能為高科技社會—網路社會,帶來解決的良機,本文以網路犯罪問題為導向,針對當前網路犯罪問題造成焦慮的現象,提出未來解決的方法及策略—網路犯罪學,對網路犯罪理論的探討,形成的網路犯罪預防模式,以提供網路社會成員解決網路犯罪的預防措施,使網路社會過渡到有秩序、可實現理想的新新社會。

網路社會;網路犯罪;網路犯罪學;網路犯罪理論;犯罪預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