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3352
題名: 虛擬社群代幣機制之研究
作者: 何金原
王秉鈞
關鍵詞: 虛擬社群;期望理論;代幣機制;虛擬貨幣;臨界數量
日期: 1999
上傳時間: 2-Oct-2017
摘要: 本研究從Victor Vroom的期望理論(expectancy theory)出發,以經營虛擬社群的角度,運用:參與觀察法搭配電子問卷調查法,亦即以質化搭配量化的triangulation研究方法,來探討:目前網站推行的虛擬貨幣機制(1)對虛擬社群成員的激勵效果、(2)需求滿足、以及(3)其對社群的參與感、認同感與歸屬感等等層面的影響,並(4)整合出虛擬社群代幣機制應用在虛擬社群管理之電子商務營運模型。\n研究發現:(1)虛擬貨幣機制對虛擬社群成員具有激勵效果,並且(2)具備Victor Vroom激勵之期望理論的特性,(3)虛擬貨幣機制之期望理論模型:研究架構的各個因子之間皆呈顯著正相關、且相互扣連鑲嵌。而(4)虛擬貨幣機制有助於虛擬社群成員需求的滿足,並且(5)虛擬社群成員需求的滿足有助於成員對虛擬社群的參與感、認同感、以及歸屬感,亦即,虛擬社群成員需求的滿足有利於網站組織者經營虛擬社群、追求虛擬社群成員臨界數量三階段的創造、集中、鎖住。\n最後,本研究提出虛擬社群代幣機制與電子商務經營模式的整合模型。
關聯: TANet`99會議論文
電子商務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050.pdf428.2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