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一個防廣告信件及內容過濾之整合系統架構

摘要: 目前電子郵件系統面臨最大的問題便是垃圾郵件氾濫以及病毒郵件的傳播,對於這些垃圾郵件的防堵以及病毒信件的偵測,市面上已有不少軟體在研究發展之中,但其中不乏功能不佳或執行效能緩慢的系統,又這些過濾偵測的機制大多在郵件伺服器上執行,反而增加系統負擔,拖累系統效能,進而更可能會遭受大量的垃圾郵件攻擊而癱瘓系統,所以提出一個可行簡便,多重過濾的系統,目的在於增加判別廣告信的辨識率以及研究在個人電腦上能有效阻擋垃圾信件以及病毒的方法,系統中除了使用黑名單(Black List)、白名單(White List)、信件格式過濾,和信件內容過濾四個部分,其中內容過濾主要擷取廣告信常出現的詞彙當作特徵,利用使用者已判定為廣告信的內容作為訓練(training)的樣本,使得系統內容過濾所擷取的特徵會越來越趨向使用者的認定標準,進而提升辨識率,以達到阻擋垃圾郵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