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行動代理人為基礎之整合電子付款的行動拍賣機制

關鍵詞: 校園無線漫遊;跨校漫遊;網路安全;網路監控; ECC

摘要: 與日俱增的消費者期望著能透過手持行動裝置享受行動商務的各樣式服務。在電子商務中,電子拍賣是越來越普及與重要的線上交易活動之一,此外,運用代理人技術以協助拍賣雖已蔚然成風,但行動拍賣機制卻鮮少探討行動代理人機密資訊的防護,而且目前的電子拍賣機制之研究亦少有探討到拍賣後的付款機制。因此,本研究使用低運算量之『植基於ECC的自我認證公開金鑰密碼系統』,以設計出以行動代理人為基礎之整合式行動電子拍賣機制。藉由本機制將可降低拍賣與付款過程中,手持裝置的運算量與網路通訊的傳輸量。而在安全性方面,本研究藉由代理鑑別金鑰隱藏議價者的私鑰,改善過去使用行動代理人議價的安全拍賣機制所造成的問題,使其滿足日益發展的行動商務環境之安全需求,並克服手持裝置硬體先天上的限制,進而促使行動商務更加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