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科學探究社群意象圖初探

網際網路的堀起,影響了許多原先的教學互動模式,而網路社群就是其中一種極為特殊且複雜的型態。它將原先彼此認識或素未謀面的人們串聯在一起,以一種共同討論而成的規矩,彼此約束、互相學習。以科學探究來看,科學是探究自然界的思考方式,所採取的方法並沒有一定的程序 (Collette & Chiappetta, 1994),所以在開放式的科學探究活動中,靈活的培養能力和經驗傳承就顯得格外重要。運用網路社群於各種教學中已日益增加,其中科學探究社群實為鮮見,能有效提升學生的探究能力者更是微乎其微,使得科學探究又重回少數菁英教育或上網找資料的教學模式,本文試圖利用動態鷹架概念,建構一個社群意象圖,協助學生能掌握自己的學習方向,有效提升學習科學探究的效能。本文將以一個個案學校執行網路社群教學為例,建構該社群之互動模式,並將社群的意象圖(community image)做成網頁,讓學生了解學習的目標,增加有效的互動。

網路科學探究社群;動態鷹架;社群意象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