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情境和位置感知之即時行動資訊服務系統

關鍵詞: 情境和位置感知;即時行動資訊服務;資料擷取; Location-awareness;Real-time services;Information extraction

摘要: 情境和位置感知之即時行動資訊服務之特色在於所提供之服務能依照使用者當前所處環境、位置與需求而改變,目前其發展瓶頸在於如何藉由對使用者所處背景環境、位置與需求的了解,提供使用者最適切的即時資訊服務。目前常見之互動式地理資訊系統(GPS+GIS)最大的問題是:(1)無法提供即時且最新的「地域性」資訊服務。(2)無法捕捉與分析具「時效性」的資訊內容。(3)無法根據使用者所處環境與位置自動動態調整服務內容。還好,近幾年來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提供足夠的「時效性」與「地域性」資訊內容,可以滿足即時資訊服務的需求,因此,本研究運用網際網路上的「時效性」與「地域性」資訊如交通路況資訊、氣象資訊、停車位資訊、公車資訊等並透過時空位置感知轉化為具情境認知之使用者需求服務資訊分析,然後依據此分析資料,利用網頁資料擷取技術,將網際網路上具「時效性」與「地域性」資訊加以再次組織整理,以建構出具情境和位置感知之即時行動資訊服務系統。

Today, more and more users can access Internet services by using portable devices and easily accessible wireless connections, even while on the move. However, users often receive a vast amount of unnecessary information, which makes it difficult for them to find and select the real-time services they really need. In this paper we enhance the information extraction approach with location-awareness to assist mobile users in locating real-time services more easily and efficient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