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一個以梯度為基礎結合依需求喚醒機制的感測網路資料傳送協定

關鍵詞: 無線感測網路;預算控制; GRAB

摘要: 無線感測網路(Wireless Sensor Networks),是由一群分散的節點所共同組成,其主要功能為環境偵測與資料收集、傳送,可以應用在相當多領域。這些無線感測節點(Wireless Sensor Node),因為有電力上的限制,因此研究如何延長整個無線感測網路的使用週期,為一相當重要的議題。

在GRAB(GRAdient Broadcast Protocol)中,作者使用了成本欄位(Cost Field)及預算(Budget)控制廣播範圍的方法,來達到單路徑(Single Path)及多路徑(Multi Path)的實現,而藉由GRAB的方法,可達到相當高的封包到達率。但是大部分的節點,他們在節點初始動作完之後,如果沒有在傳送資料封包時,仍不停的等待鄰近節點傳送資料,我們希望能夠讓節點在沒有傳送資料封包時,能夠處於一種較為省電的睡眠狀態(Sleep Mode)。

本篇論文則是針對GRAB方法做改良,首先讓所有的節點在不需要傳送封包時,進入睡眠狀態,以節省更多的電量,在感測到資料時,先發送Beacon封包,喚醒傳送資料封包所需要路徑上的節點,以期讓不需要運作的節點,節省大量的電能。根據實驗模擬的結果,我們提出的方法能有效的提升省電效能,也能保有一定的封包到達率,特別在節點電量不足的情況下,效果越趨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