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宿舍網路維運與IP流量限制方案

關鍵詞: 宿舍網路;網路瓶頸;IP流量限制

摘要: 宿舍網路已成為住宿生生活的一部份,而寢室內的單純生活更凸顯出網路世界的豐富性,因此保持良好的宿舍網路環境是非常重要的。透過網際網路可線上購物、語音通話、電子信件傳輸、即時通訊、線上遊戲…等讓生活更加有趣,但是宿舍網路存在著使用Peer-to-peer 軟體與網路病毒問題,這些問題不但長時間占據網路頻寬,更讓網路設備時常處於忙碌狀態,讓網路品質每況愈下,為維護宿舍網路品質,故極需進行管控宿舍網路。

本校依照住宿人數需求逐年新增宿舍與更新增宿舍網路設備,現有網路設備足以讓宿舍區使用網路,但是住宿生還是反應連結非宿舍區的網路速度不足,因此本組開始尋找問題出在何處?是否存在著網路瓶頸或網路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監測網路時使用MRTG、NetFlow、SNMP、Ethereal等工具記錄網路狀態與測試NAT伺服器效能是否足夠?接著是發現的問題是網路資源分配不均,針對此問題對宿舍發佈宿舍網路使用規範,亦發展IP限制流量方案,將超過限制流量的IP導向違規伺服器,限制流量伺服器會依照網路連線方式顯示違規IP相關資料。此做法可改善本組先前在路由器上設定ACL限制時,可減輕網管人員收到違規IP的擁有者諮詢的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