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網路路由器服務品質之效能分析

關鍵詞: 頻寬;路由器 QoS;ACLs;BAD

摘要: 路由器的主要功能是為封包找尋路由並遞送之,在遞送的過程中若對封包流執行排程、丟棄、限速、整流 …等等服務品質(QoS)的控制功能,將耗用一定程度的能量,最明顯的反應就是路由器的CPU負載增加;因此,啟用路由器的QoS功能,是需要詳盡的效能數據作為依據,否則不但不能提升品質反而導致根本的封包遞送都不正常。然路由器的硬體效能不斷提升,可依循的數據就不斷在變,能夠不變的是探討QoS效能的方法,本研究旨在提出一效能分析模型,以及依據此模型所訂定的效能測試規劃。此模型係以QoS控制功能為分析核心,在不同的考量條件下(如不同型的路由器、不同特徵的輸入流量 …等等)所表現出的效能,而評量效能的標準是以路由器的CPU負載、QoS功能的正確性與狀態回穩所需的收斂時間。整個測試規劃分為基本效能測試與QoS效能測試;前者是為了與路由器原廠所提出的效能數據做一比對,以確認自身的實驗環境是否正確;後者則是進行有系統地測試,再以測試的結果驗證理論的推定,以期說明每一QoS功能的啟動所造成的變化。這將使得企業在規劃網路服務品質時,無須更改既有的網路架構,也無須購置昂貴的QoS控制設備,只須採用具有QoS功能的路由器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