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在AAA架構下以輕量級無線基地台為基礎之安全管理系統

Keywords: 網路安全;網路蠕蟲 AAA RADIUS

Abstract: ETF所制訂的認證、授權及稽核(AAA,Authentication, Authorization and Accounting)程序描述了身份驗證、使用者網路存取授權以及計時計費程序之架構標準。在AAA的架構下,搭配RAYDIUS(RemoteAccessDial-InUserService)協定,IEEE 802.lx標準在無線網路上的應用為區域無線使用者或漫遊使用者提供更安全的身份認證環境。然而,眾多未支援進階無線網路認證技術之無線基地台,在管理上能存在著安全的疑慮。本論文提出一套以AAA架構為基礎,有彈性之輕量級無線基地台安全管理機制。透過本系統導向、認證及計費模組的運作,未支援RADIUS協定之無線基地台網路環境得以擁有AAA架構之安全管理功能,更可經由後端較高效能之系統主機進行所有AAA架構程序,提高無線基地台的負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