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3769
題名: 遠端遙控顯微鏡切片教學系統
作者: 蔡哲民
傅耀賢
賴峻廷
潘暐哲
曾嘉哲
曾嘉薪
林揆閔
關鍵詞: 網路教學;動畫遊戲;學習動機
日期: 2005
上傳時間: 17-Oct-2017
摘要: 本論文介紹一套具身分驗證與同步控制功能之線上顯微鏡教學系統,該系統使用Open Source的Linux、Apache以及其他自由軟體,整合Java、C與PHP等開發工具,透過Print Por與自製硬體控制電路控制6個步進馬達驅動一架改裝過的光學顯微鏡,並使用廉價的Web-Cam取得顯微影像。身分驗證機制是透過PHP連接mail server進行驗證,並透過session key與檔案鎖定來確保同一時間僅有單人可以進行線上硬體操作。為了輔助即時互動教學,系統提供參與課程的師生指標與多邊型區域圈選標示的功能;除即時互動教學外,本系統亦提供非互動教學模式,以增加教學應用之彈性。本系統同時具有自動對焦、影像擷取、玻片更換與倍率切換之功能,以供師生可更方便觀察到期望的切片影像。為了在多人使用的環境中降低使用頻寬,Client端的系統定期監視伺服器端的顯微鏡、指標及polygon參數,自動判斷需要重新更新影像的時機,這樣的措施可節省上百倍的頻寬需求。此系統除可供線上教學使用,亦可適用於遠距醫療之應用。
關聯: TANET 2005 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論文集
網路教學系統設計製作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84.pdf1.13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