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等教育之數位學習發展策略分析

Keywords: 數位學習 SWOT矩陣分析 發展策略

Abstract: 近年來,國內外數位學習發展甚速,尤其是在高等教育上的發展更為突出,雖然在全球化與WTO的體制下,國內高等教育面對了來自全球的競爭威脅,但這也可視為我國教育服務業進入國際教育服務市場的契機。所以我國高等教育將因激烈的競爭而慘遭淘汰,或充分把握市場開放與自由化的契機,獲得永續的發展,端視我們如何面對挑戰、因應與調適。故本文利用SWOT分析,除了檢視國內環境的優勢與弱勢,也試圖掌握我國在國際上的機會與可能面臨之威脅,之後再整合專家座談所彙整之國內產官學界的建議,從而建立我國高等教育數位學習發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