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結構化觀察法解析混成教學與網路教學對學生之學習成效與問題解決能力之影響

關鍵詞: SOLO分類法 混成教學 問題解決能力 社會臨場感

摘要: 網際網路與資訊科技的蓬勃發展對教育型態帶來了很大的衝擊,導致網路教學的興盛,亦帶給傳統教學一些變革,一種新的混成教學方式因應而生。本研究旨在探討混成教學與純網路教學此兩種不同教學模式下,學員之學習成效與面對問題之回應解決能力是否有所差異並比較其變化。本研究以參加中山網路大學「計算機網路與網際網路」課程的學員為研究對象,分成純網路教學及混成教學兩班。透過統計分析與 SOLO分類法(Structured Observation of Learning Outcomes taxonomy)分析資料。研究結果顯示,兩種教學模式的學習成效都不錯,但在學習成效的進步上無顯著差異;而兩種教學方式下學員對問題之回應解決能力的變化上有所差異。本研究以互動方式的差異、社會臨場感的改變及自我控制權的變化,探討兩種教學方式下,學員在問題回應解決能力上其變化有所差異之原因。此外研究亦發現在純網路教學中,如已經養成獨立上網學習習慣者,此種偏自我導向的學習方式,將有助於學生問題回應與解決能力之發展。最後並對教育學者與相關單位以及未來研究方向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