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3779
題名: 應用網路評量系統提昇教師評量知識之探究
作者: 王子華
王國華
王瑋龍
黃世傑
關鍵詞: WATA系統 「P2R-WATA」評量素養培育模式 評量素養 師資培育 數位學習
日期: 2005
上傳時間: 17-Oct-2017
摘要: 教師評量素養會影響教學的成敗,但是令人憂心的,許多教師評量素養相關的調查研究都指出,教師的評量素養是有待改善的。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希望由「師資培育課程」方向提出具體策略,由提升教師評量知識的角度來改善職前教師的評量素養。本研究之具體策略為,採用WATA系統(Web-based Assessment and Test Analysis system)為基礎,融入文獻中所建議之師資培育模式,發展出一個具備「個人化」與「情境化」特性的e-Learning型態之教師評量素養培育模式-「P2R-WATA (PraCtIC1ng, Reflecting and Revising with WATA system)」。這個模式讓參與的職前教師,可以在WATAA系統的Triple-A Model(Assembling, Administering and Appraising)中進行個別化的評量知能學習。WATA系統除可以隨時提供個別化的學習支援外,也可以讓參與的職前教師實作(Practicing)命題與執行考試,完成命題的試卷可以在網路上真實執行考試,由真實的學生在網路上作答,系統可以立刻協助教師將學生評量過程資訊進行分析,並且回饋各種教育統計資訊給予職前教師參考,協助其反省(Reflecting)自己命題的品質,分析受試者的學習缺失,並進行試題修改(Revising)。本研究為了考驗「P2R-WATA」評量素養培育模式的效益,採用準實驗設計,將六十位職前教師,分派進入實驗組與對照組(各二十人),實驗組採用「P2R-WATA」評量素養培育模式,而對照組則採用不具WATA系統輔助之「P2R(Practicing, Reflecting and Revising)」評量素養培育模式,在進行一學期的教學後,發現實驗組之評量知識的發展情形顯著較對照組佳。
關聯: TANET 2005 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論文集
網路教學與終生學習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95.pdf633.27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