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使用決策樹演算法之電子公文自動分類

Keywords: 資料探勘;電子公文;決策樹;專家系統; ID3

Abstract: 本研究運用資料探勘技術中之決策樹演算法,針對電子公文進行自動分類,本研究並建置一電子公文自動分類的雛型系統。本研究採用類似ID3之決策樹演算法,與原始ID3演算法作為分類方法不同之處在於,本研究將輸入的屬性經過簡化步驟,提升系統判斷的效率。分類方法所需的各屬性來自於事先已分類過之電子公文,系統會找出符合期望的關鍵字作為原始屬性,並自動整理出各屬性與分類目標之間的關係。主要分類依據為電子公文的主旨部份,從新進文件的主旨中找出與已知的屬性資料相符合的部份,再根據各屬性與分類目標之間的關係經過ID3演算法得出不同的權重。本雛型系統並可透過系統回饋機制(feed-back),以不斷地提升準確度,以符合本研究的期望。未來該系統應用到圖書資訊管理、行為分析、資訊過濾等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