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XQuery為基礎之漸進式XML關聯規則探勘方法

Keywords: 資料探勘;關聯規則;漸進式方法; XML;Xquery

Abstract: XML已逐漸成為組織間在網際網路上交換資料的標準,未來將勢必有大量的資料會以XML 格式儲存著。雖然在關聯式資料庫系統中已經有很成熟的資料探勘技術,但對於XML資料的探勘還像是處女地一般。本論文嘗試提出一個方法,不僅能探勘出XML文件中的關聯規則,並且可以在XML文件有新增刪除修改等異動時,只需針對異動的部份做計算,便可以與前次探勘的結果整合成新的項目集資料,供使用者查詢關聯規則,我們稱這個演算法為-IXARM(Incremental XML Association Rules Mining)。經由實驗證明本演算法的正確性以及在處理資料異動時效能上的表現相當優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