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3831
題名: 建置銀行保險資訊代理人架構研究
作者: 陳仲儼
孫震寰
林其
關鍵詞: 銀行保險;告知義務;資源依賴理論;資訊串聯理論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19-Oct-2017
摘要: 在銀行保險快速成長及網際網路蓬勃發展下,「業務處理電子化」及「代理人架構」是目前保險電子商業之發展趨勢。銀行保險代理保險商品,依據代理理論(Principal-Agent Theory),分擔部分責任與風險,以保險輔助人身份,提供保險專業協助,仲介保險服務的供給需求。探討「告知義務」議題,參考資源依賴理論及資訊串聯等理論,為加強資訊完整性,改善資訊不對稱,建議運用網際網路資訊資源,連接保險特定組織。提出銀行保險資訊B2B代理人架構,將取用的資訊品質構面,於系統分析規劃中勘入,強調品質是可以設計出來的。並以銀行保險架構對應電子商務的網路三個思維。本研究以為援用B2B代理人架構,可以延伸至其他保險通路,藉以強化通路品質,進而創造消費者、保險公司及通路服務商(銀行保險業者)的三贏局面。
關聯: TANET 2006 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論文集
電子商務與電子化政府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583.pdf2.39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